您的位置: 首页 > 制度规范 > 教代会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起而行之 勇于担当 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在嘉兴学院六届三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22年11月01日  发布部门:   
    

起而行之  勇于担当

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在嘉兴学院六届三次双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朱奕远

2021年4月8日)


各位代表:

受学校第六届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审议。

一年来的工作回顾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划的关键之年,是学校优化治理体系、决战申硕创大的攻坚之年。自2019年12月召开六届二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来,校院二级工会组织在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增加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不断强化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职工职能,不断提升工会组织引导力、学习力、创造力、服务力、凝聚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始终坚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凝聚思想共识、汇聚精神力量

1.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校院二级工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浙江工会十五大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政治引领,通过多种途径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不断把党的意志和主张转化为广大教职工的自觉行动。  

2. 发挥政治文化引领作用。做实“红船领航”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开展好“新教师重走一大路”、“青年教师红色之旅”等传统活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全年百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实践活动。在新教师中开展校史校情参观教育活动。做优“初心”教职工文化品牌,发挥品牌的引领作用。

3.大力选树先进典型。积极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好先进评选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开展好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三育人”先进宣传评比,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落实好“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选树校级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7个,先进个人62名。3名教师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后勤服务集团获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先进集体。

二、广泛开展岗位建功活动,践行新思想、奋进新时代

1、深入开展三育人岗位建功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教职工育人积极性和创造性,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工作,积极推进学校事业发展。在统一部署下,17个分工会制定了 “三育人”活动方案,从防疫抗疫、岗位技能、服务奉献、关爱学生、工匠精神、创新引领多个角度深入推进。通过活动增强了广大会员使命意识、攻坚意识,在全校营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人人奉献的申硕创大氛围,加快提升学校综合实力和影响力。材纺学院分工会沈加加老师荣获2020年浙江省三育人岗位建功二等奖。

2. 继续开展技能比武,推进教学技能竞赛。立足岗位开展技能比武,在全校营造“立足岗位创业创新创优”的良好氛围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各分工会组织开展教学技能竞赛,以赛促学,通过竞赛,引导教师回归本分,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更好地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同时也为省赛营造氛围。

成功组织承办了全省第三届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全省11个地市组队参加了比赛,扩大了学校影响力。

三、助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工作,服务大局助推社会经济发展

自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抗疫知识,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防疫挑战答题,2000多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很好地普及了相关知识。参与慰问援鄂援温医护人员家属,为附属医院抗疫一线医护人员联系赠送“助力抗疫 致敬英雄”全国工会电子职工书屋阅读卡418张。动员有条件的教职工响应市里号召参加献血,通过志愿献血、社区志愿者等多种形式,支援地方抗疫工作。疫情期间,开展“三八妇女节”居家抗疫线上风采展示活动。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开展消费扶贫,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方式,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协调设立了“浙里汇”嘉兴学院消费扶贫馆,教职工福利中的10%用以购买新疆农产品。

四、依法维护教职工权益,切实践行工会的使命担当。

1.不断夯实民主管理。发挥教代会职能,保证教代会在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科学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开展了教代会代表调研活动,搭建好相关职能部门与教职工的沟通平台,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不断促进校务公开,维护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学校校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领域不断拓展,工作机制不断完善,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水平不断提升,民主决策、民主管理的氛围更加浓厚,2020年荣获“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2.推进教职工疗休养工作。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及时调整了教职工疗休养方案,根据省教育工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具体情况,通过线路招标和基地相结合,长线与短线相匹配,鼓励教职工“应走尽走、能走尽走”,受到了教职工普遍欢迎。全年教职工疗休养出行比例超过70%,也同时为浙江省经济复苏贡献了力量。

五、实施教师关爱工程,竭诚服务广大教职工。

1.精准实施帮扶救助工作,持续推进“普惠+个性”服务。完善帮扶服务体系,多元化帮扶困难教职工,做实医疗互助保障、大病救助、困难帮扶、婚恋交友等服务工作。全年各类慰问帮扶救助200余人次,使用经费近21万元。一年来协助教职工子女入学入托100余人,帮助解决青年教职工后顾之忧。

兼顾教职工的共性、个性需求,谋划好新形势下集体福利工作,发挥好集体福利的作用。关注青年教职工需求,在教职工福利待遇调整方案中特别考虑对青年教职工的扶持;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荣退仪式、高考志愿填报辅导、家庭教育讲座、安居云课堂等活动,暖心关爱助力成长。

2.大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举办了第二十届教职工趣味运动会、第十届羽毛球团体赛,顺应防疫常态化,号召广大会员积极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开展了21天健身活动、冬季健身月活动等。各分工会结合各自特点,创新方式,开展如生日会、春秋游、健身走、观影、知识竞赛、讲座沙龙、拓展训练等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做到会员全覆盖,增进教职工之间的感情,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各协会活动下半年有序开展,活跃了校园气氛,增进了与地方的联系。活动中加强文化引领,筑牢教职工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积极组织参加省高校“钟声杯”系列赛事,发挥敢打敢拼的精神,提振信心激发斗志,提升学校影响力。

六、加强工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1.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工会工作研究。注重提升专兼职工会干部工作水平,举办了分工会主席培训班,组织了校工会委员兄弟院校学习交流考察。2019年获省教育工会立项的4项课题以及8项校级课题均已顺利结题。

2.加强工会阵地建设,深化模范教工小家创建。教工之家活动场地不断加强,对健身房进行了搬迁并增补了新的器材。教工之家活动场地进一步完善了会员自助活动模式,做好防疫措施逐步有序开放。继续推动各分工会教工小家建设,组织学校第一届模范教工小家的授牌及第二届模范教工小家的评选。

一年来,学校工会在省教育工会和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履职、关心教工、主动作为,得到了广大教职工认可,2020年被评为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会组织。

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参与民主管理意识和作用还发挥不到位;防疫常态化背景下,工会工作的方式和载体需进一步创新;面对广大教职工日益多元、多样的精神物质需要,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需要进一步提升等。

2021年工会工作计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也是学校落实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全力创建嘉兴大学、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学校工会的总体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1358”战略部署,在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正确领导下,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的基本职责,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加强教工思想引领,健全工会组织体系,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关爱教工成长成才,努力打造新时代工会工作窗口,为建设有特色、善创新的一流应用型综合性大学而努力奋斗。

2021年校工会的总体要求是:加强民主管理,推进依法治校,高效发挥校院二级教代会在学校治理体系中的作用;健全工会组织体系,优化工作运行机制,守正创新,不断提升工作层次水平;加强思想引领,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系列活动;进一步培育教职工文化品牌,弘扬正能量,凝聚众人心,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坚持政治立魂,传承红船精神,发挥思想引领作用。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党史学习宣传,用科学理论武装人。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凝心聚力,坚定信念,接续奋斗,切实指导推进各项工作。

持续加强教职工文化品牌建设,发挥红色文化引领,做优“红船领航”教工品牌,开展好“新教师重走一大路”、“青年教师红色之旅”等活动;做实“初心”教工品牌,彰显传承宏扬红色基因;继续培育校级教工文化品牌,加强指导、扶持孵化,打造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开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通过教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讲述党的非凡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领全体教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二、坚持职工中心,维护合法权益,优质服务广大会员。

充分发挥教代会职能,指导规范校院二级教代会工作,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在十四五发展规划制定、新一轮岗位聘任等工作以及学校改革赋能工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发挥好教代会闭会期间代表作用,搭建好相关职能部门与教职工的沟通平台,不断完善教职工利益诉求、意愿表达和权益保障机制。

完善维权服务体系,推进法律宣传、法律监督等工作。发挥好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劳动(人事)法律监督委员会作用,化解矛盾、增进感情、激发动力,构建和谐校园人事劳动关系。

积极开展常态化帮扶服务,强化责任担当,提升服务水平和内涵,协调做好大病救助、困难帮扶、婚恋交友、子女入学等服务工作。协助做好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盟工作。落实好集体福利,进一步完善普惠性教职工疗休养工作。关注先进教职工、困难教职工、青年教职工三大群体,实施安心、暖心、关爱成长工程,注重对教职工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将工作做准、做细、做实。

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组队参加省市群众性体育文化活动、竞赛,加强联系、增进交流、增强凝聚力;指导和支持教职工社团持续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锻炼意志、强健体魄,为教职工提供更高水平的精神和文化服务。

三、坚持一线建功,围绕中心工作,团结会员岗位建功。

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统一思想,凝聚广大会员力量,助力实施“1358”战略。广泛深入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号召广大会员立足岗位,建功新时代。在教师中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参加省第十二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职员中开展第四届职工岗位技能系列赛事,提升职业能力和素养。

开展教职工志愿服务活动。联合团委、妇联,共同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充分发挥教职工的专业优势,倡导“助人自助 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开展“最美教职工志愿者”等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职工落实好“立德树人 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弘扬正能量和主旋律。

四、坚持守正创新,推进数字赋能,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健全工会组织体系,机构人员变动后,指导新设立的学院建立工会二级组织,各分工会根据需要适时进行委员的增补,夯实工会组织基础。加强政策导向,发挥组织活力,调动各分工会工作积极性。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在组织部指导下开展专兼职干部的培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提升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打造工会品牌活动,丰富服务教职工活动载体,科学规范使用工会经费。加强工会工作研究,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及时摸清情况、分析问题、研究思路,为党政部门做出针对性决策提供参考。

加快“数智工会”建设,把握数字变革历史机遇,将科技效能转化为工会治理效能。继续建好“教工之家”和“教工小家”,为广大教职工提供温馨便捷的活动阵地;继续建好工会网站,教工之家微信公众号等,推动工会工作、工会服务上网,实现工会工作的创新升级。

各位代表,同志们,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1358”战略部署,切实履行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教职工”的职责,起而行之,勇于担当,在助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再立新功。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2011嘉兴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