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报告 > 正文
阅读  次  【字体:放大 正常 缩小】    

嘉兴学院2014-2015学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表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发布部门:   
    

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现将我校2014-2015学年(2014年9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4-2015学年,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5〕48号)和我省信息公开工作相关要求要求,我校结合实际,认真落实《嘉兴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中共嘉兴学院委员会关于全面推行党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信息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有序推进。

(一)落实《高等学校信息公开事项清单》情况

1.基本信息公开。通过校园网主页对社会公开办学规模、校级领导班子简介及分工、学校机构设置、学科情况、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数量等办学基本情况。学校建有信息公开网,并在校园网主页显要位置设置链接,信息公开网及时主动公开各类信息,方便校外查询。在校园显著位置开设信息公开栏,定期张贴学校每周工作安排和根据规定可以面向校内外公开的各类文件、通知。学校OA办公系统设有通知通告栏目,向校内各部门、单位公开包括学校各类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等在内的各类信息。在学校主页公布《嘉兴学院章程》。召开五届一次双代会,校长作工作报告,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学校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平台,定期向师生员工推送各类信息。

2.招生考试信息公开。深入实施“阳光工程”,认真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推进高校招生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 (教学函20139 号)要求,切实做到“十公开”。学校在网站首页显要位置设有招生信息网的链接,通过招生信息网向校内外公开包括学校基本情况、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录取规则、招生咨询、各批次录取分数等社会广泛关注的相关信息。此外,学校每年还通过举办校园开放日暨招生咨询会系列活动、发放招生宣传册、媒体宣传报道等方式向社会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学校纪委、监察处全程参与、监督,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确保招生录取全过程公开、公平、公正。

3.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公开。根据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和上级有关文件,学校财务信息公开分为校内公开和社会公开。校内公开主要通过校内OA办公系统公开学校预决算,公开校院各部门年度预算,学校财经网面向各管理部门、本部门单位员工公布部门经费使用情况。社会公开主要是通过信息公开网等方式向社会公开学校收费项目和学费、住宿费等收费标准。加强财务制度建设,对现有财务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制订学校财务报销指南,财务报销问答及流程图并通过办公系统发放至每位教职工。加强对上级新出台的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使用规定的宣传,并严格执行。

4.人事师资信息公开。校领导按规定向组织报告个人兼职情况,严格履行出国(境)审批手续并进行校内公示。公开招聘严格按照程序,笔试、面试、资格审查等环节均在学校纪委、监察处全程监督下进行,录用结果在学校网站进行公示。中层干部选拔任用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在校园网公开选拔计划,选拔过程全程接受干部群众和纪委监督,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和任职文件均在校园网发布。根据上级要求,在职称评审工作中认真落实《嘉兴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公开、公平、公正。

5.教学质量信息公开。出台《嘉兴学院专业评估实施办法(试行)》和《嘉兴学院全日制普通本科学生转专业管理办法》,公布嘉兴学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一览表,完成《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嘉兴学院就业工作白皮书》并在学校网站发布。采取多种途径促进学生就业和自主创业,加强就业指导,定期公布就业数据,多渠道帮助学生就业。

6.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公开。将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助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制度编制成《大学生手册》,在新生入学时发放,并在始业教育中组织学习和考试。建好学生工作部、学生处网站,勤工助学网及相应的微信平台,及时发布与学生管理服务相关的各类信息。

7.学风建设信息公开。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出台《嘉兴学院学术不端行为调查规程》,定期召开二级学院科研工作会议,督促各二级学院开展学风建设。制定了《嘉兴学院科研经费使用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汇总并公开学校在研各类项目经费使用信息,促进科研经费规范使用。

8.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公开。加大国际化办学力度,加强教职工出国(境)管理,严把出国(境)审批关,坚持出国(境)团组信息事先内部公示制度。加强外事处网站建设,不断完善面向全校师生的外事信息服务。

(二)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

学校党政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成立有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协调机构。党委(校长)办公室为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办事机构,负责协调全校各类信息公开工作,受理信息公开申请。2014-2015学年学校在做好校务公开、党务公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总结经验,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发挥党委(校长)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作用,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作用,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开展。

(三)利用新媒体拓展信息公开渠道

除了信息公开网、联系邮箱等,学校还充分利用廉政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短信平台等新媒体的作用,定期发布各类信息,接受师生和社会公众的咨询、监督。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2015学年(2014年9月—2015年8月),学校通过信息公开网、校内办公系统、信息公开栏、校园网主页、校报、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多种渠道主动公开各类文件、快讯、通知、海报等1800余条,其中主动公开学校文件228件,校园快讯600余条,校内电子刊物30期,调研报告17份,各类通知(公告)800余条,各类人员出国(境)团组信息43条,学校党委会议、校长办公会议纪要(除涉密议题外)30件。向省教育厅报送信息27条。

2014年9月,学校开通官方微信平台,2014-2015学年向师生推送各类信息共计133条。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学校设有信息公开申请邮箱,根据《嘉兴学院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依申请公开程序,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办公室收到信息公开途径申请46次,为申请查询、复印已毕业学生个人档案、学籍档案、科研信息。

对于违反相关规定、涉及国家机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信息不予公开。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信息公开评议和举报投诉情况

学校设有信息公开意见箱,开通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接受广大师生和和会公众对我校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2014-2015学年,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接到2起投诉,1起为本校教师投诉学院教学工作量公开问题,1起为考生投诉学校在“三位一体”招生考试中公开信息涉及个人隐私,均已答复并整改,投诉人表示满意。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随着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师生、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一些不足的地方亟待改进和完善。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二级学院的信息公开程度仍需要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监督和考核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学校将利用二级学院网站改版、二级学院内部管理机制建设等契机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院务党务公开。加强信息安全管理,妥善处理信息公开和信息保密的关系。充分发挥党委(校长)办公室、监察处等部门作用,加强对全校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

嘉兴学院

2015年10月28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打印本页

Copyright ©2011嘉兴大学信息公开网站 版权所有